close

ANGKOR 水上人家00 .jpg 
用棕櫚葉搭建在水上的茅屋

里薩湖(Tonle Sap) -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泊,也是一個會隨著旱雨季調節其呼吸邊界的湖泊,湖的面積在雨季時可達一萬平方公里,而旱季則僅剩三千平方公里...

這次到訪的季節非旱季,而豐沛的雨季即將開始,但感覺湖面就像海一樣寬闊~

在車子行經凹凸顛簸的紅土路後,我們來到碼頭乘船
行駛中,
一片汪洋的兩旁儘是蓋在船上生活的水上人家

隨水而居的人民,每年會因為旱雨季的漲退做多次遷徙

ANGKOR 水上人家0 .jpg
沿〝湖〞叫賣的小販

雖然是生活在水面上,但舉凡學校、教堂、雜貨店、加油站...等,都是一應俱全。
當然,日常作息的吃喝拉撒睡也都是在這個東南亞第一大湖上....

 ANGKOR 水上人家01 .jpg
水並不深媽媽放心的帶著小孩在湖裡玩水兼洗澡

因為過去戰亂死傷不少人,所以柬埔寨政府是鼓勵人民生小孩的,
這邊的居民普遍生育5個以上的小孩,在一般家庭收入僅有約台幣2、3千的情況下顯得更微薄...

ANGKOR 水上人家 .jpg 
洗頭就跳到水裡自己戳一戳

萬能的洞里薩湖除了能孕育豐富的魚群,也能提供居民沐浴、洗衣和煮飯...真是不簡單啊!

ANGKOR 水上人家-划船者 .jpg 
接近赤道的天氣可說是非常炎熱,但幾乎所有划船的小販皆著長袖

生長於此的人們對於生活方式沒有選擇權,
漂浮的聚落、困苦的環境就像是電影畫面般映入我的眼簾...

ANGKOR 水上人家-船長小孩 .jpg 
船夫的小孩在船上當童工幫忙家計

ANGKOR 水上人家吊床 .jpg 
↑每戶人家的基本配備-吊床

如果說世界是一個大舞台,那麼水上人家的演出肯定是一齣震撼人心的劇碼....

要不是親眼目睹,我很難想像在地球這一端的人民過著如此貧瘠的生活
相較之下,生活在台灣的我們真的是享有著無比的幸福...

望著平靜的湖水
衝擊而來的難過卻在我心裡湧起無數波濤
感覺墨鏡後方的淚線就快要無法上鎖....

望著困頓的岸旁
混雜的黃水稀釋了我腦中擁擠的貪婪
而濃濁的湖面卻像一面明鏡洗去我心中的諸多慾望...

我想,這艘船所盛載的豈止是十幾位遊客,每一顆愈加沈重的心已經遠勝過它的負荷吧!

 

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2007Q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